首页 基金会简介 捐助情况 项目成果 新闻中心 信息披露 联系我们
首页 > 信息披露 > 年度报告
 
 
 
北京市华夏人慈善基金会2010年工作报告

    2010年是华夏人慈善基金会成立后的第一年,在广大捐款人的悉心呵护下,在志愿者的努力下,基金会迈出了稳固的第一步。
    一、募集善款及使用情况
    1.本年度本会共募集善款703万,其中玉树和舟曲灾区募款139万。本年度项目支出近102万,其中舟曲41万,玉树24万。项目支出占总支出的96%,仅4%的行政费用支出。截至年末,本会账面净资产共计1834 万元。
    2.本年度向本会捐款的自然人共计766人,其中华夏基金公司员工536人、累计捐款513 万元,其他人士(含部分华夏基金客户)230人、累计捐款 37 万元;本年度向本会捐赠的机构共5家、累计捐款 153 万元。
    二、组织开展的公益活动
    1.完成舟曲和玉树2个救灾项目。项目投向符合灾区人民的需要,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。整个项目由公司的众多志愿者倾情参与,并在舟曲项目中首次实现了志愿者亲赴现场参加救灾活动,实现了亲自采购、亲身参与并事后跟踪的项目目标,保障了捐赠款项使用的安全和高效,锻炼了志愿者团队,在公益项目的选择、组织、实施等方面摸索积累了一些经验,增强了项目实施能力。
    2.受托完成捐赠人的指定项目。受捐赠人委托,完成了贵州小学、山西机井、安徽助老等捐赠项目,实现了员工的爱心愿望,发挥了基金会慈善平台的作用。
    3.尝试组织长期、固定的周末环保活动。由志愿者自发组织的周末爬山捡拾垃圾活动正在经验摸索中。
    三、日常管理工作
    1.充实人员。从华夏基金借调了4位有爱心、有特长的志愿者,专门从事基金会的相关工作,包括项目实施、宣传等工作。
    2.基础建设工作。按照基金会管理条例规定,完成了内部规章制度的建设。
    3.宣传工作。基金会网站已上线,并实现内容的定期及时更新。基金会周年宣传画册和基金会的宣传折页已基本定稿。首届慈善答谢晚会已完成。
    4.外部联络与合作。在过去一年尝试与其他民间社团及公益组织开展交流与合作,在舟曲救援中携手其他基金会首次尝试联合赈灾行动,有效地发挥了各自优势,实现了资源有效配备;携手北京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,设立新疆和田教育基金子项目,发挥其在当地项目优势予以具体实施;成功申请成为“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”主办单位,与国内卓有声誉的一流基金会共同谋求推动中国慈善事业健康发展;加入首都慈善公益组织联合会,为首都的公益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。
    四、存在的问题与挑战
    1.人力资源。目前公益慈善行业专业人才匮乏,另外一方面,由于资源、制度等方面的限制,高素质、有潜力的人才不愿意专职从事公益慈善,基金会很难招募到合适的专职人员。
    2.经验欠缺。公益慈善行业对我们这个刚起步的基金会而言是个崭新的领域,经验几乎为零,而国内的慈善事业也是刚刚起步,我们可以学习到的经验也非常有限,需要我们自己去摸索的地方还很多,而且由于项目周期问题,经验的积累需要时间。基金会如何更好的运作、如何使捐赠资金用到最需要的地方发挥其最大价值、帮助到更多人对我们而言是个巨大的挑战。
    3.行业共同面临的挑战。近几年来,国内慈善行业获得了跨越式的发展,但基金会内部治理、信息披露标准、第三方评估等行业规则、规范等各项基础性制度建设尚薄弱,缺乏统一有效的标准,这些状况的存在已严重制约基金会业务的发展,对整个行业构成巨大的挑战。
 

相关附件:
 北京市华夏人慈善基金会2010年工作报告扫描版
 
 
 
 

版权所有@华夏人慈善基金会 京ICP备06068494号
地址:北京市西城区金融大街33号通泰大厦B座6层 邮编:100140
本网站支持Microsoft IE6.0以上浏览器,建议分辨率设置为1024*768